火星有事※

文字构成的世界如宇宙,我只是其中心怀飞扬意的尘埃,何其有幸,得瞻仰星辰。
  
  

无觅处 3 (完结篇)

  被屏的七七八八,指路老地方。(辛苦大家切软件了)

  

  “小施主,前心造,后心报,何有脱时?若前心不造,则后心无报,亦安得妄见业报哉?”

  祝安捏紧手中折成小方块的平安符,老光头话中的意思她久久想不明白。终于出了隧道,整个车厢内一下子有了光亮。少女扭头看着窗外:夕阳西下,车窗仿佛变成一副画框,红红的落日挂在右上角,它的光辉撒在沿途的田野上,远处的一座座小房子依山而建,像是村落。黄昏之时,烟囱吐出炊烟,隔着玻璃,好像都能闻到柴火味。

  她在玻璃上哈了口气,想了一会儿,不知道画什么,干脆就写上了自己的名字。

  

  “祝——安——”

  

  后排的小孩认真的念着玻璃上的字。

  “小姐姐,也祝你平安哦!”

  小孩跳起来趴在祝安的椅背上,笑起来发出格叽格叽的声音,好不可爱。

  “谢谢你小朋友!”祝安回过头对小孩笑笑,本想将手中的零食分享给小孩,突然记起小时候祝风常常念叨的,“不可以吃陌生人给的东西。”可小孩都贪吃,有一次她没忍住接了路边商贩递的橘子,被祝风知道后挨了十个手板。

  抬了一半的手又放了下去。

  “小朋友,快回去坐好,这样不安全的。”

  “对啊,再不坐好,这个橘子妈妈就一个人吃啦!”小孩子的妈妈在一旁附和着,还用手中金黄的一瓣引诱着。

  “我要我要!”小孩急忙坐下,坐的端端正正的,等着那一瓣进入自己的口中。

  “妈妈,”小孩子边嚼边说着,“小姐姐拿着的衣服上,有个好好看的徽章,我以后也要一个。”

  

  半个月前。

  

  少女整个人被摔在宾馆房间的地板上,即使有地毯的保护,整个人也硌得生疼。

  少女缓缓抬起头,只望见祝风冰冷的脸色,可是她的眼神却不冰冷,带着薄怒,带着克制,还带着关心。

  祝安不敢起身,回想起刚刚刀枪棍棒#成一片的模样,她仍然心有余悸。原来,黑暗处如此可怕。

  “看到了吗?”祝风指着窗外,“周围全是埋伏。”

  “祝安,你又不是小孩子了,事情分不清轻重缓急吗?”

  “我跟你说过,这段时间晚上不要一个人出门。你为什么不听?!”

  少女揉了揉受损最大的膝盖,“我不知道,我只是想去买点橘子吃,没想到他们盯我盯这么紧。”

  祝风听完觉得这小家伙更气人了,哪有人为了吃橘子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去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☞☞☞☞☞☞☞老地方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「祝风,你把我打疼了。」

  

  女军官将悬空的手僵硬的放在少女头上揉了揉,只是她没有记得收着力度,把少女的头发弄得乱糟糟的。

  “祝风你干嘛?!拧我天灵盖吗?”

  少女本就疼痛难耐,被这么一弄心情就更加烦躁。

  “安安别怕,妈妈在。”

  “#!祝风你别发神经了!”

  「见鬼了!只能说,温情路线不适合祝风。」

  女军官把手收了回去,她也觉得……怪怪的。

  

  「那破军医不是说要这样哄孩子吗?算了,看样子不行。」

  

  “安安,再坚持几天,这次还是半年前的那批人,等我们处理完了,就不会有事了。”祝风拉着少女一道坐在床边,“到那时候,你就可以安安心心地上大学了。”

  女军官取下少女头上松垮的皮筋,用手替少女把头发理地整齐些。

  “只是我没想到,你会来这么远的地方上学。北方寒冷,平时得多穿点衣服。”

  母女二人时隔大半年未见,应该是有许多要说的,可是少女尚在挨了打的气头上,还停留在祝风醒了之后就再也没有联系她的委屈中, 她爬上床,拉上被子闭上眼,便不再理会女军官。

  

  「祝风,我好想知道该怎么面对你。」

  

  女军官独自在床头坐了许久,一回过头,便看见小家伙安静的睡颜,和那天在梦里看见的一个样。

  “安安,我昏迷的时候做了一个梦。在梦中,我才发现我们之间缺失了很多。我错过了你好多好多的成长。”

  “当初生下你,我满怀喜悦,那是一种为人母的快乐。我想着,挺好的,我就陪着你长大;日后,我老了,也有孩子承欢膝下。”

  “可是,我没有办法为了你退役。我一直觉得,守护国家和人民是我义不容辞的,那是一种,刻在基因里的信仰。愧疚地说,我从来没有在你和我的责任之间做过选择,因为,没有什么能比那份责任更重。它从来都是我的第一位,神圣不可侵犯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安安,你说是不是,我陪你的时间一直很少。我有时整年整年的不回家,每每回去,看着你,我就会想,哇,这小家伙长得太快了。妈妈都还没有准备好,你就长大了。”说及此处,女军官抹了抹眼泪。

  “后来,你老师和我说,你每次写作文都是写我,你说,你为妈妈感到骄傲,而且最最害怕的就是妈妈出任务受伤。你老师说,你很爱我。”

  “可是,我却觉得有点心虚。每次回家,我都会凶你,还逼着你锻炼身体……你该讨厌我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这件事情了了,我就准备慢慢退役了。到那时候,我们就做一对最普通的母女,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☞☞☞☞☞老地方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那两人离开了,祝安手上的绳索不一会儿也断开,祝安轻轻抱起意识有些模糊的女军官,“祝风,祝风,”

  “嗯……”女军官有气无力地回答着。

  “你别睡,我们找机会逃走。”

  “安安……你记住……琴江……”

  “好,我记住,我一定记住。”

  

  少女的手正好落在女军官的军徽上,她凝视着那个图案,仔细地用手描着轮廓。

  “我国国境,神圣不可侵犯。”女军官纵然无力,还是念着植根于脑海深处的信仰。

  “我国安全,神圣不可侵犯。”

  “我国军队,神圣不可侵犯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嗯。”少女听着女军官的口号又止不住落泪。

  “您要活下去,才能继续保护我们,保护祖国啊!”

  说完,少女将携带了半年的平安符放在了军官手上。

  女军官拿起来看了看,“安安,我不信这个。”

  “我知道。但这是祝安给你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军方已经撤退了,祝旅长,走吧!”又有人进来,不过,他们只带走了祝风一个人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军方顺着琴江抓捕了那群人,但是,没有祝旅长。

  

  祝安跟着军队在沿途寻找。北极圈内的河流已然成冰,树林里都是膝盖高的积雪。少女一遍遍喊着祝风的名字,始终没有人回应。

  走在冰冻的河床上,祝安远远看见前面的河床下有一抹军绿色。

  「应该不是她。不要是她。」

  少女缓缓走过去,终于看见那张熟悉的脸庞,被完好无损地冻在冰面之下,手中紧紧攥着平安符的一角。

  “祝风!祝风!”少女嘶哑着声音,竭力捶打着冰面。

  少女几近崩溃,而冰下的人脸始终如一的安详。

  救援队前来凿开冰面,少女将那具冰凉的身体紧紧抱着,却怎么也捂不热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回到那天的宾馆,前台说订房的人前两天还订了一束玩偶花,今天才送到。

  少女接过花,上面还有一张卡片。

  「迟来的祝福:

  庆祝祝安同学成功通关高考,为表达祝贺,祝风同志特意倾情演唱歌曲,敬请聆听。

  (开关在最大的娃娃的手上)」

  

  祝安捏了捏玩偶的手臂,果然是有一个开关的。

  “花非花,雾非雾。夜半来,天明去。来如春梦不多时,去似朝云无觅处……安安,我爱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祝安记得,自己以前不叫这个名字。

  当时祝风领着自己去民政局的时候,祝安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改名字。

  “我为什么不叫原来的名字了?”

  “因为你爸爸没有姓了,所以,你也不能跟着爸爸姓了。”

  “可是,安安不是我的小名吗?”

  “现在是大名了。意思是,祝你一生平安。好不好?”

  

  原来佛祖说话不算话,可妈妈会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小姐姐,这个徽章是什么意思啊?”

  小孩子吃完橘子,又不安分地凑了上来。

  “我国军队,神圣不可侵犯。”

评论(14)

热度(5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